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8-30
作品名稱 習近平時期美中網路安全競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朱志平; 梁德昭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遠景基金會季刊 17(2), 頁1-63
摘要 在習近平於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接班成為中國領導人之前,美國與中國大陸在網路安全領域的齟齬便時有所聞,迄今亦為兩國關係焦點之一。在網路安全領域,美國可說傲視群倫,然隨著中國政經實力崛起之後,已不時傳出對美尋釁之舉。不論是政經領域的竊密、軍事領域的抗衡,甚至是國內立法的管制,中國可說無時不與美國競逐,除實現習近平所謂「網絡強國」之目標外,更有意挑戰美國之領導地位。因此,本文主要目的係從攻勢現實主義視角,結合政經、軍事及國內管制面之案例,析論美中兩國於習近平時期在網路安全領域之競逐。
關鍵字 網路安全;攻勢現實主義;新型大國關係;美中關係;網路犯罪
語言 zh_TW
ISSN 1560-169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朱志平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82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