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9-15
作品名稱 秦漢時期的望氣現象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高上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史學 28 ,頁36-62
摘要 「望氣」是流行在秦漢時期的一種特殊現象,也是一種數術文化的信仰。「望氣者」是專門負責解釋「氣」的人,他們根據星氣之占來判斷人事的吉凶。秦漢時期的皇帝特別留意「天子氣」的現象,有時也以「望氣」的預言,作為改正朔、治水患、擇將領、興土木等決策的參考。東漢時代不再流行「天子氣」,「望氣」對於皇帝決策的影響也逐漸地式微。由於望氣預言的準確不一,隨著皇帝制度日趨鞏固,以及讖緯術的流行等因素,皆是「望氣」不復流行的主因。魏晉南北朝改朝換代頻繁,「天子氣」又流行一時,至隋唐時期以後,「望氣」的現象已不復載之正史。
關鍵字 望氣;秦;漢
語言 zh_TW
ISSN 1023-358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817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