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1-06-30
作品名稱 村上春樹初期作品における〈喪失〉の構造化―「直子」から、「直子」へ―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村上春樹初期作品中的<喪失>構造—從「直子」,到「直子」
著者 內田康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日本論叢 23,頁81-106
摘要 在村上春樹早期作品《1973年的彈珠玩具》與《挪威的森林》當中,都有名為「直子」的少女以不同形態登場。本論文企圖透過追究早期村上作品中被認定的「直子」系譜,來釐清這位作家在文學創作出發點上的特色。論文當中,首先將村上展開作家活動後的10年間所發表的作品,以長篇為主分為三類:「四部曲」系列、「挪威」系列、「世界末日」系列之後,再過濾出呈現「隨行者」、「表面喪失」、「深層喪失」等三種與男主角「我」有關的女性類型。分析過程中特別談到,透過「默說法」來強調其深刻性的「直子」才是真正體現「深層喪失」的存在。此外,透過探討被作家親手「封印」的中篇作品<城市及那不確定的牆壁>可知,這部嘗試要直接面對「深層喪失」的「直子」的作品並未成功,而構成這部作品的要素當中,關於作者世界觀的部份後來被《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所繼承,而「喪失」的主題則是被《挪威的森林》所繼承。
關鍵字 直子;隨行者;表層喪失;深層喪失;城市及那不確定的牆壁
語言 jp
ISSN 2705-356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內田康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60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