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4-15
作品名稱 以網路國際交流重構學習者教材知識的契機與實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劍涵; 陳麗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教科書研究 8(1),頁 109-134
摘要 「多元素養」(multiple literacies)拓展了傳統教育「讀寫素養」(literacy) 的學習範疇,成為現代人因應全球化與資訊化社會所需多樣的識讀能 力。在文化與語言多樣化的社會中,現代人必須學習跨文化溝通,並 了解與使用新興科技,以因應當代社會的需求。而教科書作為教學實 踐中的重要媒介,其設計與形式也隨之日新月異。然而從相關研究發 現,目前教科書仍具有單一型式與文本權威的迷思。綜觀新興科技帶 出多元素養的契機,以及傳統教科書作為學習媒材導致的困頓,本文 的目的即以國際教育資源網(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and Resource Network, iEARN)之「未來教師專案」(The Future Teacher Project)臺 灣與巴勒斯坦師生的交流為例,說明學習素材可以是利用新興科技所 呈現的多模態教材。透過精心規劃的數位協作平臺,跨國師生共同建 構超越傳統教科書文本的多模態教材,增進彼此跨文化理解與溝通能 力,為數位時代的學生展開學習新途徑。
關鍵字 國際教育;多元素養;重構教材知識;網路協作平臺;跨文化理解;International education;Multiple literacies;Reconstruct knowledge in learning materials;Online collaboration platform;Intercultural understanding
語言 zh_TW
ISSN 1999-885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288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