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6-01
作品名稱 淡江盃日本語ディベート大会―「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とは何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淡江盃日語辯論比賽:何謂「溝通」?
著者 富田哲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多元文化交流 7,頁103-121
摘要 每年舉辦的淡江盃日語辯論比賽將於2015年5月舉行第五屆比賽,其主旨是貢獻日語學習的活化之日語辯論。本論先介紹本比賽的特色,特別以與一般的辯論競賽不同處為主。我們認為淡江盃該為對參賽學生、教員以及評審而非常合理和容易參與的比賽,其方針也反映出比賽規則各方面。接著,我要檢討淡江盃在比賽的目的中明列的「溝通」這個概念。我們常聽典型的辯論的教育上意義; 辯論就是與立場和思考不同者討論的訓練,這個當然也是本比賽的意義之一,但我認為淡江盃也可提升另種溝通能力,即沒有做足夠的溝通或溝通不順時脫離困境而修復討論管道這種能力。既然辯論便是一場有輸贏的遊戲,理論上雙方的互相讓步不會發生,不過我期待淡江盃也許提供辯論者踏上乙方立場外面、凝視對方立場的訓練。 [關鍵詞]淡江盃日語辯論比賽、日語學習的活化、溝通、溝通不順、立場
關鍵字
語言 jp
ISSN 2078-735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4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