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12-01
作品名稱 台灣地區酒駕事故特性與防制策略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alysis of Accident Characteristics and Prevention Strategies for Drunk Driving in Taiwan
著者 張勝雄; 陳菀蕙; 麥朗澂
單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臺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都市交通=Urban Traffic 27-28,頁65-77
摘要 酒駕為死亡交通事故的首要肇因,酒駕防制是台灣交通安全的重要課題。本研究以內政部警政署2003-2009年交通事故資料進行分析,以了解酒駕事故特性。事故資料分析結果發現,酒駕肇事的事故當事者中,主要族群為機車(59%)及小客車(31%)駕駛者。許多國家常以小客車駕駛者為主要的酒駕防制對象,台灣也需要注意機車駕駛者的酒駕問題。事故類型方面,無論是機車或小客車駕駛者,酒駕自撞事故比率均高於未飲酒者。酒駕機車駕駛者中,26%為自撞事故;非酒駕機車駕駛者中,5%為自撞事故。酒駕小客車駕駛者中,17%為自撞事故;非酒駕小客車駕駛者中,2%為自撞事故。在車與車碰撞的事故類型中,酒駕駕駛者之對撞與追撞比率均高於未酒駕駛者,其原因可能是飲酒會影響駕駛者的車輛操控能力,也會降低察覺路況的狀況知覺能力。本研究收集並彙整國內外已實施的酒駕防制策略,提供國內相關單位提出酒駕防制策略之參考。
關鍵字 酒駕; 事故防制策略; drunk driving; accident prevention strategy
語言 zh_TW
ISSN 1562-118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121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