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9-01
作品名稱 以資料包絡分析法估計台灣銀行業之時段經濟效率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亞為; 莊希豐
單位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臺灣銀行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灣銀行季刊 65(3),頁92-118
摘要 過去以DEA方法衡量台灣產業經濟效率之研究多做年度之效率評比,鮮少關心在一段時間內之效率。本文較獨特的運用DEA方法估計台灣地區33家本國銀行2001年至2010年各累積時段的經濟效率。比較在相同產出下,以原始要素投入量以及藉由Tobit模型去除環境因素後之要素投入量所估算之效率值。以2010年單一年度的結果為例,發現環境變數中之資產規模大小、ATM數量以及分行數目對銀行要素投入有顯著影響,而逾放比率、銀行是否為上市公司以及是否為金融控股公司等變數則沒有顯著影響。在調整環境因素後,各單一年度效率平均值皆比原始效率平均值為高,而標準差則下降,此與Fried et al. (1999) 的研究結果相同。透過時間段落DEA方法可以估計銀行在各個不同累積時段內的整體經濟效率,從而得知效率排序的變化。經由Spearman排序相關係數、Wilcoxon排序總和及中位數進行檢定,顯示所選取的環境因素的確在估計效率值上扮演一定角色。
關鍵字 DEA; 台灣銀行業; 時間段落; 經濟效率; 環境變數
語言 zh_TW
ISSN 0005-5344 0005-5344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莊希豐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896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