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12-01
作品名稱 法國大學系所評鑑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tudy on the Evalu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Programs in France
著者 張國蕾
單位 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教育資料集刊=Bulletin of Educational Resources and Research 60,頁119-140
摘要 大學「系所評鑑」同為我國及法國高等教育近年來最熱門的話題,但法國系所評鑑這方面的研究並不多見,此乃本文之研究動機。本文作者收集法語相關資料以及法國學界對此議題的迴響,闡述法國系所評鑑起源、法源依據及法條內容,包括與評鑑關係密切的「綠色計畫」、「綠色計畫綱要」及「綠色計畫參考資料」應用於系所評鑑之流程、結果和評鑑、對各大學產生的影響。此外,本文亦介紹負責法國系所評鑑機構「研究與高等教育評鑑局」的起源、組織架構、五大評鑑項目之內容及標準。本文研究結果發現法國系所評鑑過程雖與我國相似,均由單一機構負責評鑑,但因為納入歐盟的「綠色計畫參考資料」,因此比我國的評鑑面向更為寬廣而且完整。
關鍵字 法國高等教育; 大學系所評鑑; 研究與高等教育評鑑局; 綠色計畫; higher education in France; evalu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programs; French evaluation Agency for Research and Higher Education; the green plan
語言 zh_TW
ISSN 1680-552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983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