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8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0-03-01
作品名稱 非最大運動前後心跳率變化與耐力運動表現的關係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昭慶; 王儀祥; 黃谷臣
單位 淡江大學體育室
出版者 中華民國體育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華體育13(4)=52,頁98-105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耐力運動與心跳率間的關係,以5000公尺跑成績、安靜時心跳率、登階測驗為其測驗變項,探討安靜時心跳率、標準運動後的心跳率、運動後恢復心跳率及登階體能指數與耐力運動的成績表現之相關情形。受試者為經常運動的大學生,平均年齡21.18±1.44歲,身高174.5±4.43公分,體重71.59±8.59公斤。測驗其5000公尺跑的成績及一次三分鐘登階測驗,登階高度為40公分、登階頻率為24(96拍)/分,以四拍上下台階為一次,運動持續時間為三分鐘,並測量安靜時心跳率、運動後心跳率及恢復心跳率。結果發現,5000公尺跑成續表現與安靜時心跳率、標準運動後的心跳率、運動後恢復心跳率及登階體能指數皆達到顯著相關(P<.05)。安靜時心跳率、標準運動後的心跳率、運動後恢復心跳率及登階體能指數,顯示具有預估5000公尺成績表現的能力。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1024-730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173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