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8-12-01
作品名稱 不同等級籃球裁判的壓力源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芳文; 張弓弘
單位 淡江大學體育室
出版者 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體育11,頁159-167
摘要 本研究為探討國內大專籃球聯賽不同等級籃球裁判的壓力來源差異性,受試者為2008年亞洲大學籃球錦標賽與97學年度台北市中等學校教育杯籃球賽的38位大專籃球裁判,全體的平均年齡為28.67歲,平均年資為7.87年。依其裁判証等級,分為國際級,國家與大專A、B、C級,以「籃球裁判的壓力來源量表」為研究工具,採用無母數方法來進行檢定分析的工作,結果發現各級裁判在「執法手勢不當」與「參賽球隊派員全程監視記錄台」兩題項上,所感受的壓力較小。大專級裁判與國家級裁判所感受的壓力顯著高於國際級裁判,但大專級裁判與國家級裁判間所感受的壓力並沒有顯著差異存在。就國際級裁判而言,裁判的年齡、年資與所感受的壓力間均並未存在顯著相關。就國家級裁判而言,裁判的年齡、年資與所感受的壓力間均存在顯著負相關。也就是說,國家級裁判的年齡越大,所感受的壓力越小;裁判的年資越久,所感受的壓力越小。就大專級裁判而言,裁判的年齡、年資與所感受的壓力間均沒有存在顯著相關。整體而言裁判的年資越久,所感受的壓力越小。
關鍵字 籃球;裁判;壓力
語言 zh_TW
ISSN 1814-5310
期刊性質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270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