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11-01
作品名稱 柔道專項運動能力之訓練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文進; 洪敦賓
單位 淡江大學體育室 TWN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體育9,頁95-102
摘要 柔道是屬於技擊類的運動項目,其運動特性是在兩個人接觸攻防的抗衡中,展現出力量與技巧,並且能夠運用借力使力的方式與身體各部位做施術的進攻。為了要直接且強勢的擊敗對手,必須要透過靈活的閃避與抵抗對手的攻擊,方能反制成功取得勝利。所以對於柔道選手來說,身體素質的要求是非常高而且全面性的。在熟練掌握柔道專項技術的同時,身體素質也必須具備良好的爆發力、柔韌性、靈敏性、速度及耐力,只有這樣才能在對抗中立於不敗之地。選手肌肉素質的提高不只是能夠促進選手對專項技術的掌握,而且對提高其完整的競技能力與減少運動傷害有更好的幫助。本論文主要目的是經由探討柔道的施術過程來分析其體能特徵與主要提供的能量系統,包括力量、耐力、速度、爆發力與柔軟度,並且提出適當的訓練方法與訓練計畫,以提供教練作培育選手時的參考,希望藉此提昇我國柔道選手的實力水準。
關鍵字 柔道;專項體能
語言 zh_TW
ISSN 1814-5310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269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