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1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3-07-01
作品名稱 Urban Sociability in Ben Jonson's Epicene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姜生《寡言女》中的都市社交
著者 王慧娟
單位 淡江大學英文學系
出版者 台南市: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小說與戲劇=Fiction and Drama 22(2),頁83-110
摘要 姜生的《寡言女》咸被認為是復辟時期喜劇的前身。本劇描繪十七世紀初期在倫敦逐漸形成的上流社會的社交風貌。十七世紀初期由於幾項因素結合,導致世居英格蘭鄉間的仕紳與貴族階級紛紛聚往倫敦,停留時間日漸增長。連接古老的倫敦城與王宮所在的西敏城之間的大馬路,the Strand,及其周邊街道遂成為上流人士置產賃屋之處。仕紳貴族匯聚一處,彼此往來頻繁,社交禮儀遂日形重要。蓋同儕相處須注意禮貌,配合他人的性情與好惡,避免得罪別人。更由於物以類聚的原則,故擇友須謹慎,以免與不適當之人為伍,而遭旁人看輕。姜生以人文主義對文明禮儀的概念為準,觀察這成形中的上流社會,發現許多值得批判之處,因此在《寡言女》中以嘲諷筆法呈現一群滿口客套裝模作樣的可笑人物。此劇主人翁雖身居都會,卻拒絕與人往來,完全無視上流社會對社交的重視。有三位聰明的年輕人自成一菁英小團體,儼然是社交圈的品味裁判,對不夠聰明的人表面禮尚往來,背後則極盡嘲笑之能事。由此可見,社交亦是區分人己親疏關係的手段。
關鍵字 社交; 禮節; 城市喜劇; 前現代時期倫敦; sociability; civility; city comedy; early modern London
語言 en
ISSN 2073-042X
期刊性質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953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