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2-12-01
作品名稱 論人民行動黨與新加坡的一黨優勢之發展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郭秋慶
單位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出版者 台北市: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國際研究季刊=Taiwan International Studies Quarterly 8(4),頁63-84
摘要 早期新加坡有多黨體制,設立的是議會民主,仿照西敏式,議員任期5年,其後進行改選。國會是一院制,行政權由內閣執行,並集體向國會負責。自從1959年大選之後,人民行動黨在新加坡政治上占優勢,李光耀擔任第一任首相。當社會民主黨作為反對黨離開國會後,人民行動黨成為執政黨,並且贏得1968、1972、1976與1980年的大選,迄今新加坡是一個事實上由人民行動黨主導的國家。 人民行動黨作為執政黨,其成功主要歸功於經濟的發展和廉能的行政。除此之外,人民行動黨使用了審查制度、根據利已原則依法劃分選區、對反對黨施以提告,特別是人民行動黨掌控權力的方式,採取改變選舉制度以不利於反對黨贏得議席,像集體選區、提名議席等。
關鍵字 新加坡政黨; 人民行動黨; 選舉制度; 提名的官委議員; Singaporean political party; People’s Action party; election system; Nominated Members of Parliament)
語言 zh_TW
ISSN 1816-262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929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