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103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4-10-17
作品名稱 台灣地區強風作用時之大氣邊界層特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鄭啟明;羅元隆;蔡明樹;林金賢;王軍翰;黃國峰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五屆全國風工程研討會
會議地點 中壢市, 臺灣
摘要 本文透過實場量測與風洞模擬探討台灣地區不同地況在強風作用時之近地表風場特性,建立本土的自然風場數據做為未來風力規範的修訂依據。本文之實場量測使用超音波風速計 作定點風速量測,以光達進行風場遙測。在符合耐風設計規範定義的地況中,分別在颱風與東北季風季節,進行平均風速剖面與紊流參數特性的實場量測。本研究以實場量測監測結果為依據,製作實場監測位址之縮尺模型,執行風洞模擬實驗,由風洞試驗得到不同地況的紊流特性。本研究除了得到在都市、鄉鎮及平坦地況的平均風速剖面與紊流特性資料之外,透過颱風與季風量測資料的比對,得知颱風與季風對於平均風速剖面的影響並不明確,颱風的紊流強度則略為大於季風,我國規範定義之紊流強度則過於保守。
關鍵字 大氣邊界層;實場量測;風洞模擬;風速剖面;紊流特性;Atmospheric Boundary Layer;Field Monitoring;Wind Tunnel Simulation;Wind Speed Profile;Turbulence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41017
通訊作者 鄭啟明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電子版
出處 第五屆全國風工程研討會會議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919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