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1-01-01
作品名稱 銀行業審計產業專業化與盈餘品質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uditor Industry Specialization and Earnings Quality in the Banking Industry
著者 薛敏正; 張瑀珊; 莊成華
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中華會計教育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華會計學刊=Taiwan Accounting Review 7(1),頁89-120
摘要 Hogan and Jeter(1999)的研究指出,審計產業專業化之效果在管制性產業中更為明顯,但過去有關審計產業專業化對盈餘品質影響之研究大多以裁決性應計數作為盈餘品質之替代衡量,且大多數估計裁決性應計數的模型中,金融業因其行業特性以致於往往被排除於研究樣本之外。為彌補過去研究之不足,本研究嘗試探討審計產業專業化對銀行業盈餘品質之影響。Wahlen(1994)與Liu and Ryan(1995)指出,銀行為了達到盈餘管理之目的,會透過裁決性壞帳進行盈餘管理,顯示銀行的資產及盈餘品質可能無法傳遞真實的經濟狀況。另一方面,Krishnan(2003)認為,選任具產業專業化之會計師事務所將有助於限制管理當局之盈餘管理行為,並提高盈餘品質。因此,本研究主張審計產業專業化對於銀行業之盈餘品質應有正面之影響。本研究採用McNichols and Wilson(1988)之模式估計預期壞帳,並將實際壞帳與預期壞帳相減後取絕對值,以衡量銀行業盈餘管理之幅度,並作為盈餘品質之代理變數。此外,依循Balsam et al.(2003)之研究,以6種替代方式衡量產業專業化,共包括1項虛擬變數與5項連續變數。多變量分析之實證結果顯示,在6種替代變數上,產業專業化皆與裁決性壞帳絕對值多呈顯著負相關,亦即,選任具產業專家之會計師事務所或是在特定產業市場佔有率較高之事務所,該受查銀行之盈餘管理幅度較低,即盈餘品質較高。
關鍵字 審計產業專業化;盈餘品質;裁決性壞帳;Industry specialization;Earnings quality;Discretionary bad debts
語言 zh_TW
ISSN 1609-337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薛敏正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829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