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7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9-05-23
作品名稱 因應網際網路網址(IPv4)竭盡之策略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鴻璋;陳鼎新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出版者 資訊管理學會
會議名稱 第二十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The 2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1991年網際網路商業化後,出現大量的網際網路服務業者開始提供各類型的加值服務。大量終端及3G、WiMAX通訊設備陸續加入網際網路,其對網路成幾何級數成長的需求,使得網際網路網址竭盡的問題已浮現檯面。 以IANA資料顯示2009年實際可供分配的IPv4網址空間只剩下12%,IPv4網址將在不久的未來消耗已為不爭的事實。Geoff Huston觀察BGP路由表及過去3年的網址分配趨勢,預測IPv4網址空間將在2年後消耗殆盡;若加上預期的效應,網址空間耗盡時程將相對提前。本研究將概述IPv4網址空間目前分配的狀態、網際網路面臨的問題、追蹤亞太網路資訊中心對網址耗盡問題之準備情況及網址竭盡帶來的影響,提出因應網址竭盡之對策,並以網路管理、使用者、延續性、成本、爭議性、可行性和延續效益性等面向來綜合評估每項政策。希望了解網址耗盡對台灣的影響。最後,提出對台灣網際網路耗盡的建議,以確保IPv4網址資源枯竭時仍然能夠平穩地運作及使用網際網路。
關鍵字 IPv4網址竭盡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90523~20090523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二十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Proceedings of the 2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formation Management,11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328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