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4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5-11-25
作品名稱 反應離子蝕刻與感應耦合電漿加工化學氣相沉積鑽石薄膜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簡川于; 黃帥文; 周文成; 趙崇禮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第二十二屆全國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本研究除以反應離子蝕刻(RIE)與感應耦合電漿(ICP)來加工CVD 鑽石薄膜(蝕刻氣體為O2),另外同時也利用Plasma在大氣、室溫下預處理鑽石薄膜表面,再進行RIE和ICP蝕刻。研究結果顯示CVD鑽石薄膜經由RIE和 ICP處理後,表面結構有明顯蝕刻及改質的現象,這些物質根據拉曼頻譜分析為非晶鑽成分。而使用電漿前處理然後再經過RIE與ICP處理的鑽石薄膜更可以於短時間內造成表面改質及降低表面粗糙度(從Ra~1.43um 到Ra~0.26um)。實驗中並同時探討加工中的一些參數,如氣體種類、加工時間、RIE 與ICP 功率大小與鑽石薄膜表面拋光結果之關係,再分別以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Raman 光譜儀與α-Step觀察、測量鑽石膜加工後之表面形貌變化與結構組織。
關鍵字 CVD鑽石薄膜;反應離子蝕刻;感應耦合電漿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51125~2005112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第二十二屆全國學術研討會論文集,5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646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