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2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3-11-28
作品名稱 章學誠會通思想在目錄學上的意義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仕華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研究所
出版者 臺北市 : 臺灣學生書局
會議名稱 淡江大學第四屆文獻學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章學誠在會通思想下匯聚文獻為基礎,以求文獻的廣博,並用別裁、互著、編製索引的方法,使得文獻「繩貫珠聯,無少缺逸」。更進而要求能推究源流,故以內容為分類的依歸,要求以書類人。而同一類目中圖書的排列,也以「先道後器」為依據,手法細膩。但分類不能推原竟委,故特別著重於小序與敘錄的體制;藉小序以推求某類圖書之源流,藉敘錄了解某種圖書的質性。在目錄學的宗旨、體制、著錄方法上皆有完整的體現。
關鍵字 章學誠;會通思想;目錄學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31128~20031129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章學誠研究論叢 : 第四屆中國文獻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505-526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625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