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4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5-11-25
作品名稱 利用方向性邊緣特徵之人臉偵測系統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謝景棠; 賴友仁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5數位教學暨資訊實務研討會=The E-Learning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ymposium 2005
會議地點 臺南, 臺灣
摘要 人臉偵測對於身份辨識、睡眠偵測與人臉資料庫的建立等應用是非常重要的,也 一直是相當重要的研究課題。而邊緣的建立與偵測方法很多,也各有優缺點,並 且普遍的運用在各種的研究之上。針對本篇偵測人臉的方式,特別提出了一個新 的邊緣檢測的方法,用以分析影像之邊緣資訊,並強化眼部及嘴部之特徵,以進 行人臉的偵測,因此可以快速而正確的偵測出人臉的位置。本實驗先利用小波轉 換消除雜訊及降低影像維度,再利用本文提出的新的邊緣檢測方法,建立影像的 邊緣特徵並分類出人臉中的眼部或嘴部,進一步再利用人臉特徵之幾何學比例進 行臉孔定位,最後找出正確的臉孔位置。經由實驗證明,利用此一方法,在使用 包含2164張256x384灰階影像的FERET臉孔資料庫,其單張影像處理 的速度平均 在0.05秒以內,偵測正確率則達92%。
關鍵字 小波;邊緣檢測;幾何學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51125~20051125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05數位教學暨資訊實務研討會論文集=Proceedings of the E-Learning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ymposium 2005,9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92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