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2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3-10-17
作品名稱 借貸市場不完美與創造性破壞的效率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亦珍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二屆全國應用經濟學術研討會=2003 Taiwan Conference on Applied Economics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本文用相對生產力的概念來建構衡量工作機會配置效率的指標,也就是,設法衡量工作機會是否增加在生產力相對較高的公司?是否裁撤在生產力相對偏低的公司?利用1988-2002年間我國上市上櫃公司財報資料,主要結論如下:多數時候工作新增的配置效率不高。工作裁撤的確發生在生產力偏低處,但值得注意的是用薪資衡量的裁撤指標已從1999到2002連續四年大於1,顯示近幾年裁撤效率惡化。新增工作的利息負擔率15年皆遠低於所有工作的平均利息負擔率。被裁撤工作的利息負擔率15年中有8年高於所有工作的平均利息負擔率。VAR結果顯示:衰退使我們對配置效率的預測性無效率的方向變動,與流動學派的預測不符;而且,證據顯示工作的新增、裁撤與公司財務狀況有關,顯示借貸市場不完美可能影響工作機會的配置效率。
關鍵字 借貸市場;生產力;配置效率;工作機會;工作裁撤;清潔效果;Loan Market;Productivity;Allocative Efficiency;Job Offer;Layoff;Cleaning Effect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台北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31017~2003101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二屆全國應用經濟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3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62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