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2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3-11-28
作品名稱 就史學致知、史之為史、歷史之道:試析章學誠的歷史思想及其在中西歷史哲 學比較上的意義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樾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歷史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 : 臺灣學生書局
會議名稱 淡江大學第四屆文獻學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本文之研究屬於歷史哲學之範疇,而非一般的史學研究;係以哲學研究為主,對史家及史學觀念作一哲學的批判與反思,而非如一般史學著力於重建過去;此乃本文之定位。本研究之重點有二:其一、就章學誠的「史纂、史考非史學」、必須「發為撰述」、「別識心裁」 ......等觀念與西方「批判式的歷史哲學」如柯靈烏德、克羅齊以及詮釋學的維料、狄爾泰的相關思想作比較分析,以證明章氏的歷史思想確能有效建立「知識論」的合法性,同時亦能確證「史學自主」一是一門有別於自然科學而能自證其存在的獨立學科,服膺其自身的方法與規範。其二、就章氏「六經皆史」、「以史概經」、「綱紀天人,推明大道」析論其「由事顯理」的歷史之「道」'並與西方「批判的」歷史哲學及「思辨的歷史哲學」有關歷史目的之思想作一簡要比較,以其揭示出中國史學傳統的歷史精神。企圖結合哲學與史學,對歷史作一哲學反思是有相當難度的,筆者認為這只是一篇勉力嘗試、拋磚引玉的個人私議,深盼日後能有更其專業能力的人投入上述領域的研究。
關鍵字 章學誠;史學史;歷史哲學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31128~20031129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章學誠研究論叢:第四屆中國文獻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35-7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475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