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書

學年 10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2-04-01
作品名稱 馬來西亞史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history of Malaysia
著者 陳鴻瑜
單位 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
出版者 臺北市:蘭臺出版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東南亞研究叢刊;初版
摘要 本書從馬來半島早期文明之起源寫起,接著描述馬來半島的古國,第十五世紀出現的馬六甲王朝,葡萄牙勢力入侵,滅了馬六甲王朝;荷蘭勢力擴張控制馬六甲;英國利用馬來土邦遭逢暹羅之威脅以及土邦王位繼承問題而與土邦建立保護關係。英國透過派遣駐紮官和顧問,控制土邦的內政。
 英國殖民統治馬來半島,引入西方的政治和法律制度,對於馬來半島的現代化殊有貢獻。在戰後,英國本想繼續統治馬來半島,但馬來民族主義高漲,迫使英國改變對馬來半島的統治方式,給予馬來人特權地位,另一方面壓制華人的公民權,此導致馬來亞共產黨發動叛亂,半島陷入長期戰亂,最後迫使英國在1957年讓馬來半島獨立。以後在英國的安排下,將英屬婆羅洲領地納入馬來西亞聯邦。馬來西亞隧有今日的國家規模。本書最後加了一章有關馬來西亞的文化,介紹各族群的風俗習慣、文字與文學、表演藝術和宗教。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9866231346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336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