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101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2-11-23
作品名稱 固態硼氫化鈉錠穩定釋氫之系統建置與動態特性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逸航; 許瑞純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出版者 台灣化學工程學會
會議名稱 2012台灣化學工程學會59週年年會
會議地點 臺中市, 臺灣
摘要 本研究將建立固態硼氫化鈉錠水解產氫系統,並求得Ru/Al2O3觸媒之動力學參數。為了使產氫系統之儲氫量提高,先建立系統數學模式並分析影響系統之最重要變數。系統中,利用蠕動式幫浦將進料水量注入至固態硼氫化鈉錠,並且利用多孔不鏽鋼膜片當作水的分散器。固態硼氫化鈉錠為硼氫化鈉與觸媒粉末壓製而成,直徑為1.5 cm厚度為0.2 cm。系統的設計變數與操作變數為:硼氫化鈉與觸媒比例、燃料錠的孔隙度、操作溫度與進料水量。由靈敏度分析結果得知,影響系統儲氫量最重要的變數是進料水量與操作溫度。這些變數會影響水的利用率。本研究會對系統進料水量在反應消耗、硼酸鈉結晶(NaBO2•(xH2O))消耗及蒸發水三個部分分配進行討論。最後,最佳操作條件為50℃,進料水量為0.0026 mL/min,能得到最高儲氫量為7 wt. %,實驗與模擬結果符合。
關鍵字 固態硼氫化鈉;水解產氫;多孔膜分散器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21123~20121124
通訊作者 陳逸航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電子版
出處 2012台灣化學工程學會59週年年會,頁43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880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