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8-10-01
作品名稱 傳統暨區域鐵路軌道容量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鍾志成; 張恩輔; 黃笙玹
單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中興工程顧問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興工程 101,頁29-37
摘要 臺鐵過去由於兼營客貨運輸,故在容量計算的客體單位皆以列車數為主,但隨著社會型態的變遷及高速鐵路通車等因素,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臺鐵捷運化,透過新增車站與添購電聯車7B49方式提升沿線都會區的短程運輸能力,因此容量分析的焦點趨向系統的尖峰小時輸送能力。本研究根據臺鐵系統的特性,建構一套以旅客為客體單位之路線容量解析模式。但因分析過程相當繁雜,徒手計算不僅耗時且極有可能誤植疏漏,同時在實務應用上常須計算多個路段,甚至常有參數校調或敏感度分析的需要,龐大的計算量已非人工徒手或試算表工具所能處理。有鑑於此,本研究亦藉由軟體工程的方法將軌道容量分析模式電腦化,開發一套具圖形介面的軌道容量分析軟體,並提供參數管理、敏感度分析、計算結果繪圖製表等附加功能。
關鍵字 傳統暨區域鐵路; 軌道容量; 運轉時隔
語言 zh_TW
ISSN 0257-554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679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