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2-09-01
作品名稱 利用旅客流模擬模式計算捷運系統人流服務指標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alculation of MRT Service Performance Indicators of Passenger Flow with a Simulation Model
著者 鍾志成; 林蓁; 林志偉; 林誌銘
單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輸計劃季刊=Transportation Planning Journal 41(3),頁279-310
摘要 大眾捷運系統 (Mass Rapid Transit, MRT) 提供都會區旅客方便快速的運輸服務,為了維持一定的服務水準,營運機構必須掌握系統的服務績效與旅客人潮的變化。由於捷運系統具有列車停站型態一致且無對號的特性,故旅客的搭乘方式非常自由,使得人潮在系統內的移動路徑與搭乘列車之掌握相當不易。有鑑於此,本研究利用自動收費系統 (Automatic Fare Collection, AFC) 的紀錄,採用旅客實際進入與離開系統之車站與時間,配合列車實際時刻表,以微觀的方式,逐一模擬旅客在捷運系統內的移動路徑並將旅客指派至列車上,並藉由全日旅客之模擬結果,計算列車乘載率、車站人潮變化、旅客候車時間與轉乘時間等各項人流服務指標,提供營運單位做為評估捷運系統目前的服務水準與績效之參考。本研究以高雄捷運系統之實際資料進行案例分析,從分析結果可知,本研究所發展的模式可正確且有效地進行旅客流的模擬,並計算出各項服務指標,有助於營運機構評估目前之營運績效。
關鍵字 捷運系統; 旅客流; 旅客流模擬; Mass rapid transit system; MRT; Passenger flow; Passenger flow simulation
語言 zh_TW
ISSN 1017-715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679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