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1-09-26
作品名稱 不同運動項目選手跟骨骨密度之比較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國慧; 陳淑枝; 呂景義; 林勁帆; 陳天文
單位 淡江大學體育事務處
出版者 臺北市:北區技專校院教學資源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動與健身科學期刊 1(1)
摘要 目的:探討不同運動項目選手跟骨骨密度的差異性。方法:67位短跑、投擲及舉重選手參與此研究。所有選手每天訓練3小時、每週5天以上。以超音波骨密度偵測儀測量受試者跟骨之密度包括BUA、SOS、及SI等參數,以獨立樣本one-way ANOVA考驗不同運動項目之骨密度之差異。統計水準設為α=.05。結果:(一)男選手方面,不同運動項目男選手之間,其BUA、SOS及SI均無顯著差異(p>.05),惟短跑選手其SOS及SI有高於舉重選手與投擲選手之趨勢;全部男選手其平均BUA、SOS級SI分別為137.5±10.1dB/MHz、1616.8±41.8 m/s與124.1±15.6。(二)女選手方面,除短跑女選手之SOS顯著高於舉重選手(p<.05)外,不同運動項目選手之間的BUG、SOS及SI皆無顯著差異(p>.05);全部女選其平均BUG、SOS及SI分別為137.9±14.5dB/MHz、1633.1±39.7m/s與129.0±15.3。(三)男選手與女選手在BUG、SOS及SI均無顯著差異(p>.05)。結論:跟骨骨密度具有運動型態的特殊性,女選手以撞擊性運動(短跑)優於阻力性運動(舉重)。
關鍵字 硬度指數;短跑;投擲;舉重
語言 zh_TW
ISSN 2220-203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陳淑枝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574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