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89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1-05-15
作品名稱 影響企業使用或不使用金融電子資料交換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research on the determining factors of adopting financial 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 (FEDI)
著者 陳叡智; 薛又瑋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水鎮 : 淡江大學
會議名稱 第五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金融電子資料交換(Financial 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 FEDI)是電子付款結合電子資料交換的技術。FEDI之使用,不僅簡化財務處理流程、縮短資訊取得時間,並可降低財務處理成本、提升資訊品質,進而增加交易方便性、強化資金管理。本研究主要探討影響使用或不使用FEDI的因素,以組織特質、組織環境及EDI系統特性三大構面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FEDI是否有清楚的審計軌跡可供追查交易細節、FEDI交易是否具備傳統法律認可之效力及網路通訊傳輸安全性三者,為最被認同之因素。若就已使用與未使用FEDI的兩群企業加以比較,則會計財務部門對FEDI是否瞭解、是否減少處理支票或匯款的人力成本、透過FEDI轉帳是否較其他轉帳方式便宜、FEDI系統的穩定程度及網路通訊傳輸的安全性等五個因素已使用FEDI之企業顯然認為來得重大。
關鍵字 電子資料交換;金融電子資料交換;電子付款;組織環境;組織特質;資訊安全;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Financial 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Electronic Payment;Organizational Environment;Organizational Characteristics;Information Security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10515~2001051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五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95-11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04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