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2-05-12
作品名稱 即時駕駛人疲倦偵測系統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洪文斌; 陳志遠; 張懿; 范俊海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2海峽兩岸智能運輸系統學術研討會=2002 Cross Strait Conference i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會議地點 北京, 中國
摘要 在這篇論文中,我們利用影像處理與電腦視覺技術對駕駛人眼睛作偵測與追蹤,並判定其眼睛張合,以為疲倦偵測之依據。本研究利用裝設在汽車儀錶板上的攝影機擷取駕駛人影像,利用人臉皮膚在HSI色彩模型中有固定分佈範圍的特徵取得人臉區域影像。接著對人臉區域影像的上半部眼睛部位作邊緣偵測,由邊緣偵測所得的梯度圖來計算眼睛的正確位置。最後,利用所得到的眼睛影像當作範本,以範本比對的方法來達到眼睛追蹤的目的,並由所得到的眼睛影像來判斷眼睛的張合,適時對駕駛人提出警告訊息。本系統在Pentium III 550 CPU及128MBRAM環境下測試,輸入影像為320*240 RGB全彩影像,偵測速度可高達每秒20個畫格,且判斷結果達到平均95%的正確率。
關鍵字 智慧型運輸系統;駕駛人;疲倦;交通安全;人臉影像;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Driver;Fatigue;Traffic Safety;Facial Image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20512~20020514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02海峽兩岸智能運輸系統學術研討會論文集=Proceedings of 2002 Cross Strait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頁61-66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3749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