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7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9-06-27
作品名稱 探討WebQuest 在特殊教育學校高職部學生社區生活課程之行動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羅珮云; 鄭宜佳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會議名稱 弱勢學生師資專業素養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本研究旨在以WebQuest 教學方式在特殊教育學校高職部學生社區生活課程 進行教學,藉此了解高職階段特教育學生以WebQuest 教學模式融入社區生活課 程中實施困難及問題解決之道、學生的學習表現及學習成果,同時也試圖了解學 生在使用WebQuest 學習時的學習態度與學習成果,最後提出當前教師應用 WebQuest 教學方式與實施工具的具體建議。研究者自行設計教學活動與網站, 透過觀察、訪談、問卷、教學省忠、學習單等方式,從中蒐集教學與學生的資料, 加以整理與分析資料進行研究。研究結果發現:一、教師應用WebQuest 網頁融 入教學需思考符合特殊教育學生的教學內容、教學策略及資訊科技應用等因素。 二、學生學習困難在於資訊能力不足、閱讀理解文字能力待加強,求助老師是學 生主要的解決策略。三、大多學生進行合作學習時,會認真參與,但是主動學習 的態度不足,僅有少數學生會主動提供意見,大多需要老師加以引導以完成任 務。四、實施WebQuest 過程中會影響教學進行的因素有時間壓力、網路系統的 順暢性、學生語文能力與資訊素養、學生合作學習的技巧。五、WebQuest 教學 對特殊教育學生有正向提升學習動機、學習興趣之效果。
關鍵字 WebQuest;特殊教育學生;社區生活課程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台北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90627~2009062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弱勢學生師資專業素養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335~35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500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