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6-01
作品名稱 論《迷園》的敘事結構及其歷史記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On the Narrative Structure and Historical Memory in Li Ang's Mi Yuan
著者 張雙英
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中文系漢學研究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中文學報=Tamkang Journal of Chinese Literature 22,頁 129-154
摘要 李昂的《迷園》自出版以來,便在臺灣現代文學評論和研究領域裡引起熱烈的討論。這些討論的焦點並不相同,包括有:作品的主題、作品的隱喻、作品的結構、作品的人物與作品的主題等等。其中,以「喻意」的方式把「臺灣」比擬為「女性」、「女性的身體」、「被殖民者」等最受矚目,也最有爭議。本文所選擇的探究面向是「小說美學」,首先針為對《迷園》的美學意涵進行爬梳與整理,特別是在此一小說作品上的結構設計與人物刻畫兩方面具有哪些特色。然後,再以現代西方文學批評中的「接受美學」與「新歷史主義」為參照面,藉由它們的核心論述,一方面突顯出《迷園》在「敍事結構」與「歷史記憶」上所隱含的特色,另一方面則指出,《迷園》的這些特色所導致的某些優點與缺點。
關鍵字 李昂;迷園;敘事結構;歷史記憶;接受美學;新歷史主義;Li Ang;Mi Yuan;Theory of Reception;New Historicism;narrative structure;the historical memory
語言 zh_TW
ISSN 1819-746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302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