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2-12-01
作品名稱 不同運動行為與自覺健康狀況之關係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Influence of Different Exercise Behavior on the Physical Condition in College Students
著者 蕭淑芬
單位 淡江大學體育室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13,頁165-179
摘要 運動對人體生理以及心理上的益處已獲得科學的證實與肯定,但不可避免的隨著時代的迅速變遷與進步,高科技文明的坐式生活,漸次取代了傳統的勞動生活模式,缺乏身體活動,大量高能速食,再加上生活的壓力,使得國人的體適能與健康狀況逐年下降。 本研究以淡江大學教職員工生為對象,利用檢測與調查研究法,探究本校師生在平日運動行為與身體健康的關係,以瞭解大學社區生活運動與健康體適能推廣教育的成效,提出適當的建議,使本校師生能確立正確運動觀念養成良好運動習慣保持終身運動以促進身體健康。 本研究結論如下: 一、在運動行為方面,本校教職員工生自認有運動習慣的人佔78.57%,但在每週運動三次以上者只占22.5%有待加強。 二、養成運動習慣的學生自認比沒有運動習慣的學生較不容易生病(p<.5)。而同樣有運動習慣的男女生而言,女生對自己的身體情況更具信心。若以不同年級而言,則以大一學生認同養成運動習慣可以減少生病的機率。 三、每週的運動次數是培養學生養成終身規律運動習慣的最佳時機,體育從業人員更應為國家社會培育健康的國民。未來淡江大學應積極加強全校師生保持每週運動三次、每次二十分鐘以上的觀念和習慣,以達到運動效果維護身體健康,並且多舉辦體育活動、成立多樣性生活運動(Life Sport)社團,以提昇全校師生的學習與工作效率共同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關鍵字 運動行為;身體狀況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174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