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3-01
作品名稱 淡江大學學生運動狀況之調查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Exercise Status of Students in Tamkang University
著者 謝幸珠
單位 淡江大學體育室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22,頁127-170
摘要 本研究的主履盾的是在調查並了解淡江大學學生的運動行為、運動態度及運動認知等運動狀況,以參加八十九年度至九十二年度「教育部體適能護照計劃」的二三一四名學生為研究對象,平均年齡男生18.84歲,女生18.22歲,分析討論四年的資料後獲結果如下: 學生的運動知識主要來自電視、錄影帶、收音機、平均每週運動男生1.87天,女生1.3天;每次運動時間男生56.37分鐘,女生3.8分鐘;男生有規律運動習慣者3.63%,女生22.78%,男女合計25.88%;男生較喜歡激烈運動、女生較喜歡中度運動;最常做的運動項目男生依序為籃球、慢跑、排球,女生為走路、慢跑、籃球。學生對「運動可以增強體力、有益身心健康、控體重、經解壓力」,有很高的認同度,但僅62.5%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運動。學生對體重控制、改善心肺適能及腹部肌肉適能的運動方式認知較高,但對提升健康體適能的運動時間、運動頻率與運動強度等認知較低。 經過本研究結果獲得如下結論:學生雖有正面的運動態度,但運動習慣與運動認知仍需加強。
關鍵字 運動狀況;運動行為;運動態度;運動認知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175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