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2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4-05-29
作品名稱 拍賣網站服務品質與信任認知對使用者忠誠度關係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謝順金; 黃雅鳳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出版者 中壢市:中原大學
會議名稱 第十五屆ICIM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中壢市, 臺灣
摘要 觀察近期對國內網友拜訪拍賣網站的調查資料得知,國內網友到拍賣網站的瀏覽人數正以極快的速度在增加當中,突顯網路拍賣的市場效益。然而在競爭激烈的拍賣網站市場,建立良好的顧客忠誠度才是網站長期獲利的關鍵因素。本研究主要探討拍賣網站的服務品質、信任認知兩構面對拍賣網站使用者忠誠度影響關係。以Yahoo!拍賣網與台灣eBay國內兩大拍賣網站的使用者為主要研究對象,採用網路問卷調查方式,總計回收204份有效問卷。經研究結果顯示:拍賣網站的服務品質對使用者忠誠度有正向的顯著關係,服務品質的網站設計對使用者忠誠度關係的解釋能力最高,其次為便利性、可靠性與反應性。使用者忠程度會因不同的信任程度而有顯著差異,信任程度越高同時會擁有較高的使用者忠誠度。拍賣網站的服務品質對使用者忠誠度影響會因不同的信任程度而有差異。尤其,當使用者的信任認知程度很低,使用者忠誠度會對拍賣網站提供的服務品質特別敏感,並且會以網站設計與可靠性為最重要的衡量因素。
關鍵字 服務品質;拍賣網站;使用者忠誠度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40529~20040529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第十五屆ICIM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2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304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