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2-11-01
作品名稱 國家主權延伸至網路空間隻討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On Extending State Sovereignty over Cyber Space
著者 梁德昭; 朱志平; 林凱薰
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前瞻科技研究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前瞻科技與管理 2(2),頁1-14
摘要 網際網路加速了全球化的發展,將人類帶入了e化時代,形成跨越國界平行式互動的模式,動搖了以國家主權為基礎所建構的法律制度。各國致力推行網路化後所帶來的國家安全及利益上的威脅,使網路空間成為各國政府極力維護的目標,甚至在國際上引發許多不同層面的爭議。雖然在網路空間中並無國家主權立基的條件,但國家主權似乎已經延伸至網路空間之中。無論是基於攻擊上的防護,或是限制資訊的傳遞,都必需藉由彰顯國家主權的存在來執行。挹注國家主權新的意涵,在網路空間提供國籍識別,以及界定網路邊疆,是未來解決國際間網路衝突的有效解決方案。
關鍵字 網路空間;國家主權;網路戰;網路自由;虛擬領土;cyberspace;state sovereignty;cyberwarfare;Internet freedom;virtual territory
語言 zh_TW
ISSN 2220-1424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tcliang@mail.tku.edu.tw 梁德昭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034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