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9-01-01
作品名稱 廉能政府的理論意涵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鍾沂; 王瑞夆
單位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文官制度季刊=Journal of civil service 1,頁1~26
摘要 我國政府在廉潔與能力上皆面臨嚴重考驗之際,公共服務人員是 否兼具道德能力和專業技術能力成為廉能政府得否實現之鎖鑰。因 此,本文透過Bowman 等人所建構的技能三角和Dobel 提出的判斷三角來顯示,公共服務人員的核心能力不僅止於專業技術能力,更應廣及道德能力與實踐智慧,而將它們視為廉能政府的核心職能。唯在廉潔的實踐上,勢必會面對多元價值的困境,如何在多元價值之中,建立以公共信任為基本使命的施政藍圖,則是努力的方向。再者,在廉與能若無法兼得之下,其邏輯思考如何?何者在前,何者在後?Kouzes 與Posner 的實證分析、美國行政倫理守則的內涵、Covey 與Merrill 的信任理論皆揭示了,在「道德能力為本、專業技術能力為輔」的前提下,追求廉能政府的實現較為可行。
關鍵字 大眾信任;技能三角;判斷三角;倫理三角;倫理困境
語言 zh_TW
ISSN 2073-9214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023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