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9-03-15
作品名稱 中美英日四國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專業責任保險之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Comparative Study of Insurance Agents and Brokers Professional Liability Insurance Policy Among the Major Countries
著者 廖述源; 周奕君
單位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
出版者 台北市:中華民國產物保險核保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核保學報 17,頁168-214
摘要 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專業責任保險不僅是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 執行業務疏失之保險理賠依據,同時更是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申請執行業務要件之一,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專業責任保險之重要性不言可喻。保險代理人經紀人雖是具有卓越保險知識之專業者,但仍難避免過失、錯誤或疏漏之行為。茲為維護消費者之權益,民國八十三年國內保險市場研發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專業責任保險之商品,自開辦後,因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執業人數逐年成長,保費收入亦呈現遞增狀態。近年來,隨著銀行、金控公司走出純銀行保險通路,不乏跨足保險代理人、經紀人業務,自行成立專屬之保險經代公司,顯示國內對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專業責任保險之潛在需求勢將提升,此專業責任險亦受到主管機關之重視。基此,本文將比較中、美、英、日等四國之保險單,針對我國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專業責任保險單未盡完善之處,研提具體之建議事項,供請相關單位作為改進參酌。
關鍵字 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專業責任 保險;保證金
語言 zh_TW
ISSN 2072-232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廖述源 shuhyuan@mail.tku.edu.tw ;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018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