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2-12-20
作品名稱 臺日經濟產業關係的回顧與展望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任燿廷
單位 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
出版者 台北市:臺灣銀行經濟研究處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灣經濟金融月刊 48(12), pp.14-29.
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是回顧日台經貿交流、檢討日台經濟產業關係,並提出未來經貿發展的方向以供參考。首先檢討台日貿易及收支、台日直接投資的演變回顧過去四十年來台日的經貿交流。並檢視台日間國際收支確認40年來台日經濟發展所形成經貿關係的狀態。接著從日台間貿易結構中探討雙方的經濟產業關係。確認台日產業內貿易的進展與雙方產業的互補性。同時也探討日台貿易收支失衡與中國的關係。日台間與日中間的生產技術結構層次的差異反映出不同的貿易結構。但是也因此形成日台中的國際分工及產業內貿易發展的契機。展望東日本大震災後日台經濟產業關係的發展上,台灣應全力協助日本企業脫離目前經營上的六大困境以及重建日本的產業供應鏈。本研究建議簽訂台日FTA/EPA以及透過鑲嵌台灣企業的日本產業供應鏈網絡的重建過程重新建構台日間策略性經濟合作的關係。
關鍵字 貿易結構;產業結構;國際收支;台日FTA/EPA;產業供應鏈
語言 zh_TW
ISSN 1684-650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962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