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1-06-01
作品名稱 「墨守成規之美」-探究俄國東正教聖像標準範本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Beauty of Traditional Rules: The Study of the Pattern Book of Russian Orthodox Icons
著者 郭昕宜
單位 淡江大學俄國語文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46,頁107-135
摘要 「聖像標準範本」是以插圖及文字方式描述聖像上的形象,以作為聖像畫師製圖時的指導手冊。聖像範本的意義突顯東正教尊崇教會規範,以保守反動的態度,嚴格規定聖像繪製的所有細節,要求聖像畫師能夠「墨守成規」。本論文在探討俄國東正教聖像畫範本形成之社會背景,了解其內容和意義,並認識聖像史上幾本重要的範本,期能還原東正教聖像畫幾世紀以來所遵循的古老道統,凸顯其與西方宗教藝術的差異。
關鍵字 東正教聖像;拓圖;修道院;規範道統;教會月曆;聖者傳;聖像標準範本;Russian Orthodox;Icon;Pattern book;Monastery;Canon;Hagiography;Church calendar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郭昕宜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729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