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89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0-12-15
作品名稱 車內導引資訊影響駕駛者動態路徑選擇之實驗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董啟崇; 陳士邦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出版者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
會議名稱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近年來國內各車廠亦相繼引進車內導引資訊系統(俗稱汽車導航),往往著重於宣傳硬體設備而忽略了交通資訊、路網特性、旅次特性與駕駛人特性等之交互作用才是影響系統有效之重要因素。此外,以往探討駕駛者途中受導引資訊系統影響路徑選擇行為的研究,大多僅限於較粗略的層次,也就是僅假設跟隨與不跟隨車內導引資訊系統者各佔多少比例,即探討駕駛者大致的跟隨度,缺乏對駕駛者與資訊系統互動的探討。本研究利用作者先期研究開發之車內導引資訊系統模擬器,對實驗者進行逐點動態路徑決策行為之資料蒐集與分析。本研究所採取的實驗路網為 淡江大學 至北市東區的真實路網。動態行為資料進行各項描述及統計分析,將由兩個主要方向進行,一為彙整描述樣本之實際決策出象;另外,再針對影響通勤者路徑決策行為之相關要素進行分析,包括一般敘述性統計分析、卡方獨立性檢定及路徑變換行為判別分析,主要目的在於透過各種統計分析方法得知影響通勤者途中路徑決策(變換)行為的因素,並以此當為未來逐點動態模式構建之參考。
關鍵字 先進旅行者資訊系統;動態路徑選擇;車輛導航;智慧型運輸系統;Advanced Traveler Information System;Dynamic Route Choice;Vehicle Navigation;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01215~20001215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第十五屆學術論文研討會論文集(下)=Proceedings of the 15th Annual Conference for the Chinese 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頁431-44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37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