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2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3-11-21
作品名稱 我國高效能電動機車之發展策略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陶治中; Tao, Chi-Chung; 莊龍文; 姜欣怡; 謝元慈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出版者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
會議名稱 中華民國第四屆機車交通與安全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中, 臺灣
摘要 我國2,300萬人口中即擁有1,100萬輛機車,不但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而且年輕族群因喜飆速,故易產生肇事。尤其當全球正鼓勵推廣綠色運輸觀念之際,我國更應鼓勵機車廠商升級為與高效能電池技術或燃料電池結合之新一代電動機車產業。環保署曾實施電動機車的補助政策,然而由於鉛酸電池與鎳氫電池性能不佳且加上充電站過少、維修欠妥等因素,導致電動機車市場逐漸萎縮,因此自今年起即取消補助,確實令支持綠色運輸的使用者感到失望。值得慶幸的是,少數從事電動機車研發生產的廠商已結合燃料電池商,大幅改善先前電池的缺點,並積極成立臺灣電動機車產業發展協會,在工研院機械所技術指導以及經濟部工業局產業政策鼓勵之下,即將選擇若干特別區域,以示範應用計畫來進行新一代電動機車的實地測試與推廣。本文首先針對過去電動機車試辦失敗的原因,推行深入的探討;其次將檢視當前電動機車的技術發展現況;然後針對相關部會(交通部、經濟部、環保署)正擬定的推動或補助計畫,加以彙整與分析;再運用外部因素評估矩陣與行銷學大師Porter的五力模式,進行我國電動機車產業的SWOT分析;最後則以金門國家公園為案例,提出具體可行的示範應用構想。希望經由本文的探討,可促進我國高效能電動機車產業的蓬勃發展,亦可早日迎接綠色運輸世紀的到來。
關鍵字 電動機車;燃料電池;環境保育;交通政策;產業結構;發展策略;Electric Motorcycle;Fuel Cell;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Traffic Policy;Industrial Structure;Development Strategy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31121~20031121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中華民國第四屆機車交通與安全論文集,頁81-9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29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