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88
學期 1
發表日期 1999-11-12
作品名稱 九十年代我國憲政改革的問題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許志雄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海內外台灣人國是會議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當代憲法發展趨勢,主要包含下列數點:(1)重視人權保障,(2)確立權力分立制,(3)推動行政民主化,(4)強化違憲審查制,(5)健全政黨政治,(6)落實地方自治。平心而論,我國近年來的憲政改革普遍忽略這些趨勢,甚至與之背道而馳,偶有顧及者,亦如蜻蜓點水,未能切實掌握精髓。其中,有關(1)的部分,歷次憲改皆付諸闕如;有關(2)的部分,牽涉司法院定位問題,於今年7月間舉辦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中列入討論,並已達成改革共識。在此,上述二者從略,僅針對國家定位議題及其他部分加以討論。
關鍵字 憲政改革;民主化;台灣;權力分立;Constitutional Reform;Democratization;Taiwan;Separation Of Power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19991112~19991114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台灣的危機與轉機論文集,頁45-6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68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