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5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7-05-26
作品名稱 一個多項目集的混合循序樣式探勘演算法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周清江; Jou, Chi-Chang; 許俊傑; Hsu, Chun-Chieh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出版者 桃園縣:銘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會議名稱 第十八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The 1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在資料探勘研究中,循序樣式探勘(sequential pattem mining)為重要的探勘問題,目的是從原始資料發生時間作為資料前後順序依據,找出某循序樣式之出現次數超過使用者設定之門檻值,則該循序樣式稱為頻繁循序樣式。循序樣式相鄰項目在原始資料中是否為相鄰情況下,可分為相鄰循序樣式、非相鄰循序樣式、混合循序樣式三種。以探勘原始資料序列的組成方式區分,可分為三種,第一是由多筆單一項目的交易組成,第二是多筆多項目集合的交易組成,第三是一筆多項目集合的交易組成。我們發現過去多項目集的研究,缺少混合循序樣式項目的探勘。我們改良SPADE 演算法可以處理多項目集的特性,利用兩個符號代表樣式項目之間為相鄰和非相鄰,透過“樣式順序表格合併”(Pattem order table join)的方式找出混合循序樣式,並以模擬資料測試其效能及分析其對相關模擬參數之敏感度。
關鍵字 資料探勘(data mining);循序樣式(sequential pattem)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70526~2007052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十八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Proceedings of 1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95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