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8-11-30
作品名稱 植民地主義批判としてのろう文化のたたかいハーラン・レイン『善意の仮面聴能主義とろう文化の闘い』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富田哲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出版者 Kita-Kyusyuusi: Syakai Gengogaku Kankōkai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社会言語学 Ⅷ,頁133-144
摘要 聾文化研究者Harlan Lane 於1999年出版(日文版出版於2007年)的The Mask of Benevolence:Disabling the Deaf Community一書中主張,應該從文化相對主義的觀點討論聾人和聾人文化,而不是從醫學的觀點將聾人定位為「障礙者」。他也批評「聽人父愛主義」,即聽人相信自己該代表聾人作出「正確」、「適當」的決策。他指出,聽人想藉此讓聾者永遠留在自己控制下,而這樣的想法,在殖民地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的關係中也相當常見:統治者毫不懷疑地相信自己優於被統治者,至於後者該做什麼則必須由前者決定。本人將The Mask of Benevolence 與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民族運動家蔡培火於1928年撰寫的《日本々国民に与ふ》並置探討。本人認為,蔡培火對台灣總督府之教育政策及在台日本人等的批判,其與Harlan Lane 的論述皆同樣依據殖民地主義在統治者(日本人/聽人)與被統治者(台灣人/聾人)之間所形塑的權利關係,亦即統治者絕對不容許被統治者決定自己的發展。
關鍵字
語言 ja
ISSN 1346-4078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富田哲
審稿制度
國別 JP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204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