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2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3-12-05
作品名稱 用路人在不同路網型態下受資訊影響下中路徑選擇行為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董啟崇; 張貴貞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出版者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交通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
會議名稱
會議地點 新北市, 臺灣
摘要 路網環境對駕駛者而言,是一項影響路徑決策行為的重要因子,但在以往國內外研究對此研究議題並無多所著墨。而本研究依先期研究所萃取出之代表性路網特性因子,分屬幾何因素與輔助因素兩大類別,而前者包括複雜性、密集性、及不規則性;後者包括方向性及地標。進一步根據依據此分析可建構實驗所需路網。本研究建構兩不同之實驗路網分別包含不同路網特性,一實驗路網包含有簡單、規則、密集、及小路網等特性,另一則包含有複雜、不規則、稀疏、大路網等特性。本研究是以控制實驗法,運用先前系列研究中所發展之車內資訊導引系統模擬器,配合本研究之實驗路網進行研究。而動態控制實驗之進行乃是利用SIM車內資訊系統模擬器進行動態實驗,進一步利用模擬器所蒐集之動態路徑決策相關資料進行靜態統計分析與彙整理,參與本動態實驗共有25位實驗者,且每一實驗者皆需針對每一實驗路網進行一次實驗,共需進行四次實驗。綜合分析結果顯示,決策點區位、目前行駛路徑與其路徑變換行為具有相關性存在;且兩相鄰決策點之路徑變換行為存有相關性,亦是相鄰兩決策點路徑變換出象間呈現不獨立,而路網之幾何特性和輔助特性與路徑變換行為間亦呈現出具有相關性,也就是說在不同路網特性下,對駕駛者之旅次中累積路徑變換次數具有明顯趨勢。
關鍵字 路徑選擇行為;路網;智慧型運輸系統;控制實驗;Route Selection Behavior;Road Network;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Controlled Experiment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31205~20031205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第十八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493-50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878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