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6-01
作品名稱 探討想法聯想過程中想法與設計案例之間的動態連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賴怡成
單位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朝陽設計學報 6,頁32-47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設計者在參與腦力激盪的會議中,進行想法聯想的設計行為時,想法與設計案例之間的連結機制。首先,我們提出一個語言定義的連結模型,這個模型結合了想法聯想的三個原則(相似性、對比性與相鄰性),與案例基礎推理兩個主要的運算過程(檢索與調整)。根據這個連結模型,我們執行一個設計實驗,藉由口語分析(protocol analysis)的方法,予以了解設計想法與設計案例之間的動態連結關係,與它們檢索與調整的相關機制;最後,本研究企圖建立一個案例基礎推理的架構,稱之為動態想法地圖(Dynamic Idea Maps,簡稱DIM),用以輔助設計者進行想法聯想。
關鍵字 想法聯想;案例基礎推理;檢索;調整;口語分析;idea association;case-based reasoning;retrieval;adaptation;protocol analysis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931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