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3-01
作品名稱 以親密按摩改善照護機構老人憂鬱及焦慮情緒成效之研究-以單一受試者設計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Effect of Intimacy Massage on Reducing Depression and Anxiety in the Institutionalized Elders: A Single Subject Design
著者 許芃麗; 楊明磊
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
出版者 臺灣護理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護理暨健康照護研究 6(1),頁54-64
摘要 憂鬱、焦慮是機構老人常見的心理問題,而機構老人心理層面的照顧常讓照顧者承受很大的負荷,若有一種能兼顧雙方感受的照顧方法,相信能嘉惠雙方。「親密按摩」是一種關切照顧者辛苦,也重視被照顧者感受的照護方法,此一照顧方式是否能改善機構老人的憂鬱及焦慮,為本研究所關切的問題。目的 本研究欲探討「親密按摩」對照護機構老人之憂鬱、焦慮情緒的改善成效。方法 針對六名照護機構老人採用單一受試研究方法之跨個人的多基線設計,比較不同期間,親密按摩介入的前後,機構老人憂鬱、焦慮程度之變化。本研究共進行二階段基線期、二階段處理期及一階段維持期合計十五天的研究時間,最後以目視分析法及C統計分析之。結果 研究結果得知「親密按摩」的介入可立即減輕機構老人的憂鬱及焦慮程度,但不具保留效果。結論/實務應用 當照護機構遇到老人因憂鬱或焦慮而拒絕合作或難以安撫時,或老人處於突發的憂鬱或焦慮情緒時,若專業醫療人員不在現場,此一簡單的照護方式仍可由親屬親自操作,便於提供即時緩解之處理,以降低機構老人之憂鬱及焦慮。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2072-923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775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