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6-01
作品名稱 創新與空間-論未來創意園區之圖像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Innovation and Space: A Profile of Innovation Park for the Future
著者 王美雅; 陳意文
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產業與管理論壇=Industry and Management Forum 12(2),頁8-25
摘要 隨著資訊科技大幅降低地理距離所帶來的溝通與交易成本,再加上台灣產業逐漸由代工走向品牌發展,未來的科學園區將可能不同於以往,因此,本文試圖討論下一代的園區形貌將會如何?未來園區運作的理論邏輯是否不同?本文回顧創新與空間的相關文獻,討論地理接近性對創新的效益與限制,並參考國外新一代創意園區的案例,導引出未來創意園區的可能圖像。 本研究結論包括以下四大項:(1)下一代園區重點不在於交易成本的降低,而在於水平異業碰撞所可能帶來的創意引爆效果;(2)為了避免地理接近性可能帶來的套牢效果,園區應該是開放而非封閉,同時強調在地性與非在地性;(3)透過常駐的廠商、社會人文研究者、商業化服務業者與高流動性的消費者與藝術家等五種角色,可使園區兼具研究、實驗、展示、娛樂,以及個人化商品生產與消費等多種活動內涵;(4)為了成為上述五類角色可以自由活動碰撞的空間,未來創意園區比以往更強調鄰近交通便利的都會區、大量開放的公共空間、多元包容的文化,以及寬鬆、實驗性的制度與科技環境。本文最後簡要討論未來創意園區之概念在台灣環境的適用性,並說明後續研究方向。
關鍵字 未來創意園區; 科學園區; 群聚; Innovation park for the future; Science park; Cluster
語言 zh_TW
ISSN 1995-8234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575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