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1-31
作品名稱 科技聯盟的跨界創新:兼採量化與質化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Boundary-Spanning Innovation of High-Tech Alliances: A Joint-Research by 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Approaches
著者 文馨瑩
單位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410-H032-006-MY2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研究企圖將跨界的概念導入高科技企業所組成的聯盟,並針對跨組織例規如何誘發科 技創新之議題,進行比較個案研究。究竟企圖合作創新的聯盟夥伴,如何發展跨界例規,以 提高合作績效、進而因應國際與產業之競爭動態?既有組織例規的相關研究,通常聚焦在組 織內的流程,本研究則試圖延伸到組織之間的例規,比較國際聯盟的跨組織例規如何改變組 織內的例規,並支援科技創新的策略演變,以完成共同開發新產品的聯盟任務。 第一個質化的次計畫將延伸本人過去的單一國際聯盟個案研究──台灣半導體設計公 司(達盛電子)自2006 年起組成的ZigBee 研發聯盟,將進一步比較達盛與不同國籍的聯盟 伙伴之間,跨組織與組織內兩層次研發例規與競爭策略的共演化歷程。第二個質化的次計畫 則探究永豐餘集團的生化科技聯盟競爭策略與跨界例規。選擇永豐餘的研究動機是,除了為 台灣高科技業的龍頭企業之外,比較達盛此單一事業組織與多角化的家族企業之間跨界創新 策略的異同。第三個量化的次計畫將延伸前述跨界例規的研究,到個人、企業、與聯盟等多 層次的網路分析。由於生化科技的研發聯盟,特別需整合營利與非營利(官方新藥政策與生 醫學者)經營模式的雙元特質,本研究選擇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TRPMA)的聯盟 活動資料庫為實證的對象。希望藉由質化個案和量化分析的整合性研究,探索聯盟例規和跨 界創新績效的因果關聯。
關鍵字 科技聯盟
語言 en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73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