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迴歸水、聯合運用與用水效率探討-以濁水溪雲林地區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Return Flow, Conjunctive Use, and Water Use Efficiency- The Case of Yun-Lin Area
著者 洪鳴丰
單位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410-H032-019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由於經濟與人口成長、都市化、水污染、氣候變遷等問題以及水資源供給面開發日 益困難,水資源的供需失衡問題日益嚴重,因此,如何有效率地利用水資源,實為當代 之一重要課題。本計畫即擬以濁水溪南岸(雲林地區)為例,探討水資源在民生、工業、 以及農業之用水分配以及用水效率。由於水資源在水質許可下是可以重複利用的資源, 因此要使水資源有效利用,便一定要將迴歸水納入考量。此外由於濁水溪沖積扇擁有豐 富的地下水資源,因此一直以來此地區皆以地表水與地下水聯合運用之型態利用水資 源,然而卻非永續之利用方式,因此造成地下水超抽、地層下陷等問題。本計劃將以迴 歸水與聯合運用為探討重點,在理論上建立最適化分析模型,並以雲林地區之實證資料 進行模擬,相信研究成果將具有重要的政策意涵。
關鍵字 迴歸水; 聯合運用; 濁水溪; 集集攔河堰; 水權; Return flow; Conjunctive use; Chou-Shui River; Chi-Chi Weir; Water right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26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