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

學年 96
學期 1
專利開始日期 2008-01-01
專利結束日期 2008-01-01
作品名稱 無電刷之手動運作直流馬達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慶烈; 黃中信
單位 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描述 專利類型:發明 專利國別:中華民國 專利公開/公告號:I292251 專利申請號:094142966 國際分類號:H02P-006/08 專利權期間:20080101~20251205
摘要 因馬達具有高速運轉的特性,導致不利學習者目視學習及直接動手操作,而不容易體會其原理。為了讓學習者能體驗馬達的運作方式,本發明提出學生可手動操控的馬達互動裝置。在本發明直流馬達中,馬達內的電刷以兩個外部開關取代,而形成必須切換地按壓此開關才能轉動馬達之互動裝置。只有當開關切換速度與轉子同步時,轉子的轉動速度才會逐漸加快,否則反被減速,因此本發明可以提供學習者馬達慢動作的目視學習及直接動手體驗的機會,使用者得以親自體驗馬達內部磁力與電流的交互作用機制,讓看不見的電與磁的學習能更加踏實,並進一步證實傳統馬達運轉中的同步機制。
關鍵字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3884 )

機構典藏連結